牛嚼牡丹中文系

有趣的废物万里挑一。

『戬沉』不逞之徒

◎:不逞,不如意,欲望没能满足。常称犯法或者捣乱闹事的人为不逞之徒。


=


沉香从十二岁开始跟着杨戬生活,刚好是经历了大变动之后被他领进初中,又领回家。念高中的时候办走读,第一次被发现逃课,班主任好不容易才抓到了杨戬来约谈。


那个时候杨戬还用的假名,木二。班主任说,你家小孩跟劈山救母那位可是半点不像啊。杨戬就笑一下,说那公安局里叫杨戬的还蹲过局子呢。


知道跑外勤,又值夜班,辛苦,都是一线体制内人员,何况又是那样一张脸,班主任也不为难他,就说,沉香成绩没什么问题,他懂事,又明白道理,只是和人相处还是有些问题。小孩心思重,不信任别人,有事不肯和我说,但应该跟你亲,所以你多听听,看他遇到什么困难。可以的话,也和我说说。


您费心了。杨戬客客气气的,问沉香在哪,说班上自习呢,还有二十分钟放学,可以先和他聊聊。


于是杨戬就带他去操场转转,路过小卖部的时候还在犹豫,沉香看出来,说,学校不卖酒。杨戬就“昂”一声,又听沉香说,不然我早喝了,不用你买。


杨戬这回不说话了,只是笑,改去拿两瓶可乐。


“你不问我犯什么事?”


沉香把易拉罐轻巧拨开,像带着单片花瓣的指环,坏心眼塞到杨戬口袋里,两个人都知道,但都懒得拿。


“我倒是更好奇你遇到什么事。”


他们不像父子,又不完全接近兄弟,每次收拾烂摊子,杨戬都是这样,好像这都是小问题,他见多识广对违法乱纪见怪不怪,打架抽烟都是小事,反而沉香的感受更重要。


所以沉香也没办法对此有什么意见,毕竟那份关注剥开了所有“为你好”的外壳,落在他自己身上。


“我去打人了。”沉香喝了一口,发现杨戬买成樱桃味,皱了皱眉,“下次别喝这个,什么玩意儿。”


杨戬就摇了摇可乐,说,哦,干嘛打人?


“我们班有个男的,偷拍姑娘,被我发现,我叫他删了,然后第二次又被我发现。”


“那打得不错,但是以后可能还会遇到。”


沉香跟他转操场,灯一盏长一盏短,还有教职工带小孩在远处打球的声音。听了这话,问,什么意思?


杨戬就说:“没证据,就捉不住他。相反的,他可能还有你打人的证据。”


“我躲监控了。”沉香说,“你教的。”


“那不错。下次你再遇到,直接在课堂上摸了他手机,交给你班主任吧。有些时候,大人处理会比较安全。我看你班主任人挺正直,就是有点啰嗦。”


这话让沉香皱皱鼻子,说,知道了。


中考那年沉香英语还不太行,听力不行,语法也不好,基础差。杨戬给他讲题,在周末一两点,下午就得赶回学校,太阳很大,从窗边漏进来都觉得烫,再加上蝉鸣和风扇,他抬起头,第一次觉得原来有人把一件事说得清楚明白,就可以让自己感到舒服。


或者再简单点,沉香第一次觉得:这人挺好。


至于是哪种好,当时他没多想。


杨戬不骗人,也不把自己认为对的东西硬塞给别人。他很多时候就是站在那里看着,如果有需要,他会比当事人更早意识到,然后出现。就像他不跟沉香说,你该怎么做,而是听到沉香怎么做之后,说,这样也许会更好。


但这种好像看着一株植物,只偶尔修剪,更多时候任由自己发展的从容,总是带来一种难以企及的距离感:每次沉香觉得自己长大了不少,抬头一看,发现他还在更远的地方。


操场一圈八百米,走来走去很快就没了。最后他俩没说什么,把可乐喝干净,吹够了二十分钟的风,沉香身上的烟味也散得差不多了,跟着杨戬往校门走。


“你平常这样回教室,没人说你?”


“平常不抽。”沉香心里倒是很有数,这味道盖不过,香水也不行。


“今天心情不好。”杨戬替他下了判断。


“你明天没班吗?怎么有空来跟老班谈话。”


“沉香,你不能因为自己心情不好,就让别人和你一样心情不好。”杨戬叹了口气,伸手去摸他的头,发现头发又长了,没剪,扎成个小辫。


“那你又不能帮我解决心情不好这个问题。”


“你得告诉我,才知道我能不能。”


这回沉香不说话了,那似乎是个有答案的问题。他把可乐丢进可回收垃圾箱,像投三分球,一声脆响砸在箱子底下,很准,杨戬忽然意识到这两年他长高不少,难怪有些衣服穿不了,来拿自己的。


但是自己的衣服,对他来说又太宽大,只有贴身的毛衣比较合适,上次冬天被顺走一件,至今还留在宿舍柜子里。


沉香好像对老旧的东西情有独钟,衣服鞋子洗到发白,手腕上一条红绳戴十年,磨损,褪色,都没让他动过别的念头。当然,也不排除他只是懒得改变习惯,或者不在乎这样的需求。


“你能,但你不能帮我解决所有的问题,很多事说到底还是得我自己来。”


十二年,他嚼一嚼这数字,明白在遇见杨戬之前那些经历对自己有什么影响,甚至可以准确具体到,他的行为模式是由童年哪段经历塑造的。托图书馆的福,这些书上都讲得很清楚,间接经验获取的好处就是让自己在直接实践时清醒又理智。


而与他不同的是,杨戬靠不断获得与失去来完善自己的人生,在这过程当中,他实在见过太多,也实在太容易判断。所以他说,既然你有答案,为什么犹豫呢?


沉香知道他脑袋聪明,也没打算这样被动暴露自己。于是说,你别问了。


“好。”杨戬一口答应下来,话锋一转,又说,“你想明白的事很多,能做到的也不少,所以我还真没担心过你会不会冲动犯罪,你大概都是目的性犯罪。今天这么温情,难道是谈恋爱了?”


沉香太阳穴一跳,就差拿书包砸他:“闭嘴。”


“人家小姑娘受到伤害,想要帮助,是很正常的事,不过也要早点搞清楚,是一种同情,还是是真的喜欢人家。”


他这话像在做青少年犯罪开导,说出口自己也觉得老生常谈:你到底是真的想吸毒,还是跟着别人觉得帅气,有面子?


沉香没有这种经历,反倒是想把这话原封不动还给杨戬:你十二年前捡我回家,是纯粹为了血缘,还是同情,或者,就不曾有过别的念头?


他把不准杨戬怎么想的,却清楚自己怎么做的:有意模糊那条所谓的亲情与爱情,因为这世界在金霞巷里教他伦理时,不讲道德,反而给自己脸上留了条疤,他知道自己绝不会像相信杨戬那样相信第二个人。这种病态的痴迷与错误的占有欲忽然野蛮生长,经常是他沉默的理由。


看沉香沉默,杨戬以为自己摸着了边,刚想旁敲侧击,却看到猫崽子的眼神,心说,得,猜错了。


“舅舅,你别老教我大人那一套,我有自己的判断能力,不管我以后成没成为大人,都没法改。出校门了,我要喝酒。”


杨戬叹口气,问,你这零花钱哪里够花。


没花,等着讹你。沉香老实回答。我不偷不抢不骗,很尊重九年义务教育的劳动成果。


到了外头,走在街上会因为杨戬而移首侧目的人就会变多,男男女女都有,但还是女的居多。沉香故意去牵他的手,就差没张口叫爸。杨戬说,你也别真叫,差着辈呢。


那我叫你什么。沉香捏着不放,他早不是小时候,整个手会被握在掌心,现在如果稍一回扣,十指交错,能把手指间的缝隙填满到拥挤。


杨戬低头看他玩手,在皮肤磨损间,心说这家伙摸刀的茧快赶上十八岁的自己了,真是想干什么干什么,绝不亏待自己。


“该怎么叫怎么叫,不叫也行,又不是上坟,讲究这么多干嘛。”


沉香哦一声,说杨戬。杨戬就侧头应他,嗯?


“你不是看人很准吗,你说我长大以后,会不会违法乱纪?”


杨戬就回:“通常这么问的人已经违法乱纪了,我劝你从实招来。”


“那你按抗拒从严处理我吧。”沉香去摸他口袋,果然摸到一包中华,还剩两根,看来抽了不少。 没摸着火机,杨戬干脆停下来让他摸。


“真是管不住了,烟酒俱全,你晚上还想干什么啊?”


烟一出来,杨戬自己也鼻子痒,把最后一根拿掉,凑上去,就着沉香嘴里那根点着了。这姿势有垂首,有抬眼,太像接口勿。


想干。沉香无意识咬了咬烟,慢又深地吸一口,把这年头当尼古丁过一遍肺,一时间不知道谁更成瘾。他记得从小在巷子里看到过光滑的小腿,或者皱而多斑的手臂,都有,看多了,觉得像动物交配,作呕。可现在看着杨戬那张脸,莫名其妙觉得原来人类本性如此,滋生求而不得才是罪有应得。


世上所有人都不安全,唯独他,干净,可靠,让人不自觉放松,按不住亲近的念头。


杨戬帮扫毒的在金霞巷干过活儿,那年把沉香抱起来之前,也看见他脸上类似的眼神。


“怎么把你教成这样了啊。”杨戬叹口气,伸手去按了按沉香的脸颊,那温度差,只碰一会儿就回流了。


“你觉得教得不好吗?”沉香说话时微微侧头,唇几乎吻到那手,再抬些,就可以咬着虎口。


“我还没开始教呢。”杨戬稍微用些力,把那脑袋抬起来一些。





评论 ( 13 )
热度 ( 387 )
  1.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牛嚼牡丹中文系 | Powered by LOFTER